中醫(yī)師承的跟師形式是怎樣的?
跟師顧名思義,跟著老師學(xué)習(xí),在老師同意長期帶教的地方,進(jìn)行長期直面臨床的中醫(yī)學(xué)習(xí)。有些類似醫(yī)學(xué)生進(jìn)入醫(yī)院后的跟師學(xué)習(xí)。
但需要注意的時(shí),師承跟師的同學(xué)通常沒有多少中醫(yī)基礎(chǔ),在一開始的臨床跟師學(xué)習(xí)過程中,老師不會(huì)讓你輕易上手,需要較長時(shí)間的積累過程。
這個(gè)過程根據(jù)個(gè)人的努力情況,或長或短,同時(shí)意味著,如果想要好好學(xué)中醫(yī),不僅要在跟師的同時(shí)記錄病案、有學(xué)學(xué)習(xí)筆記,還要在課余時(shí)間自己補(bǔ)充基礎(chǔ)知識,一旦有不懂的問題,可以向老師進(jìn)行請教。
基礎(chǔ)是大多數(shù)師承學(xué)生不得不面對的問題,所以,唯有學(xué)習(xí)才是正途。
中醫(yī)師承為什么還要要求學(xué)歷呢?
中醫(yī)師承為什么不能要求學(xué)歷呢?
如果按古法來,老師也要挑選理解能力強(qiáng),學(xué)習(xí)能力強(qiáng),又能背書又能干活的人,收為徒弟,嚴(yán)厲教導(dǎo)?,F(xiàn)在只是要求師承的同學(xué)有個(gè)高中畢業(yè)證,要求真的已經(jīng)很低了。
因?yàn)閲覜]有辦法判斷你的學(xué)習(xí)能力和理解能力,中醫(yī)也不是個(gè)簡單的東西,那么,什么能簡單判斷你有沒有學(xué)習(xí)和理解能力呢?
學(xué)歷。
還是人生中第一次正式考試可以拿到的學(xué)歷,高中畢業(yè)證。
要求真的不高,而且即使沒有高中畢業(yè)證,成年后通過學(xué)習(xí)拿到的、學(xué)信網(wǎng)可查的,只要當(dāng)?shù)卦试S,學(xué)歷不是難事。
在校大學(xué)生可以報(bào)師承嗎?
在校大學(xué)生很適合報(bào)師承。因?yàn)樵谧x書期間并不影響跟師,還能一邊上學(xué)一邊完成師承跟師的師承,可以說是一舉兩得,不用重新花費(fèi)三年進(jìn)行跟師。
確有專長考什么證能開診所?
這位同學(xué)分的不是很清楚,中醫(yī)確有專長和中醫(yī)專長醫(yī)師雖然正式的名字非常像,但差別還是很大的。
如果本身已經(jīng)有確有專長證,那么就要從執(zhí)業(yè)助理醫(yī)師開始考,考到執(zhí)業(yè)醫(yī)師后,滿一定年限才可以開診所。
如果本身有能力可以先挑戰(zhàn)一下中醫(yī)專長醫(yī)師,那么中醫(yī)專長醫(yī)師證拿下后,便可以備案開診所。
3年師承出師可以開診所?
不可以,3年出師的唯一作用是讓你能學(xué)中醫(yī)+考執(zhí)業(yè)助理。
跟師5年就能開診所嗎,無論有沒有執(zhí)業(yè)證?
肯定不能開,沒證跟師幾年都不能開。跟師5年可以去考中醫(yī)專長醫(yī)師開診所,或者等考下執(zhí)業(yè)醫(yī)師證再開也可以。
5年師承只是能不能參加考試的先決條件,沒有5年師承,你連考試都不能參加,更不用說拿證行醫(yī)開診所了。
20前的畢業(yè)證可以考執(zhí)業(yè)醫(yī)嗎?
20年前什么樣的畢業(yè)證?如果是非中醫(yī)臨床專業(yè)的畢業(yè)證,不能拿來考執(zhí)業(yè)醫(yī)。醫(yī)師考試要求很嚴(yán)格。
師承證好考嗎?
只能說認(rèn)真打基礎(chǔ)的話,不難。一次通過的人很多,考了幾次考不過的也大有人在。主要還是得下功夫?qū)W!
專長醫(yī)師可以進(jìn)醫(yī)院了嗎?
可以,貴州有醫(yī)院專門招過專長醫(yī)師。具體看你們當(dāng)?shù)氐尼t(yī)院招人的情況。但基本上沒有公立醫(yī)院會(huì)招專長醫(yī)師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