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同學問我,中醫(yī)師承為什么要公正?

他認為中醫(yī)是傳承,要代代相傳,為什么要公正?

師傅傳徒弟,徒弟跟師學,原本很單純的一件事,結果到了現(xiàn)在,為什么這么復雜?

其實中醫(yī)師承政策沒那么復雜。

因為現(xiàn)在的中醫(yī)傳承,確實需要證明。

 

中醫(yī)傳承,為什么要公正?

 

根本不必上升到中醫(yī)傳承,都是進行中醫(yī)學習,你在學校學習,5年后還能給你個畢業(yè)證,證明你學過中醫(yī)相關專業(yè)。

 

那么你跟隨老師學習,如何證明你們的師承學習和傳承關系?個人間的行為無法僅通過當事人雙方互相證明。

 

老師要負責學生的教學,又如何保證學生的學習效果?

 

所以前者需要公證,后者需要考試。官方層面必須留下記錄。

 

因為接受師承之后,前期老師要對學生負責,后期,國家要對學生進行管理,因為接觸到的是病人,一旦出問題,摧毀的是生命。

 

 

即使是古代師帶徒,徒弟出師后,也要被官府作為醫(yī)生登記在案,因為一旦出問題,都要追責。

 

公證,是為了讓中醫(yī)師承關系有官方認證,方便后續(xù)的學習和考試,否則,根本沒有機會去參加中醫(yī)執(zhí)業(yè)醫(yī)師的考試。

 

現(xiàn)在的中醫(yī)傳承,需要證明,用官方記錄來證明你確實拜過師、學過醫(yī),有文字依據(jù)。

 

中醫(yī)師承原本單純嗎?

 

中醫(yī)師承原本也不是很單純啊。無論中醫(yī)西醫(yī),說到底都是一種職業(yè),一份工作,當年有人去學中醫(yī),多數(shù)是想要一門技能傍身,學好了揚名天下、吃喝不愁,學的一般也能養(yǎng)家糊口。

 

老師也一樣,徒弟來了不僅僅要管吃管住,還要讓徒弟為自己打工。有的師父怕教會徒弟餓死師父,還會藏一藏獨門絕技不外傳。

 

當然也有老師只為傳承醫(yī)術而收徒,不過該干的活肯定不會少干。

 

 

單純嗎?要說傳承,單純不單純的都有,要說為了活著,那真是單純的謀生。

 

不過,在謀生的過程中,被動傳承中醫(yī),有人學、有人寫書,有人學成后繼續(xù)帶徒,傳承了這么長的時間。

 

中醫(yī)師承可以很簡單

 

沒有人可以阻撓我們學中醫(yī)。

 

況且,對于想學中醫(yī)的人來說,中醫(yī)師承的要求真的很簡單。高中畢業(yè)就夠了。

 

反而為了能讓學生學到東西,對于老師的要求反而更嚴格。

 

雖然找?guī)煶械睦蠋煷_實難,但依舊能有辦法,無論是自己找老師還是找別人幫忙,只要做到了第一步,后面水到渠成。